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雄安新区深部地热勘查工作已正式启动,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知多少?

日期:2017年12月1日 下午12:45 作者:任盈盈

近日,雄安新区首批3个3500米深度地热勘探钻孔顺利开钻,标志著雄安新区深部地热勘查工作正式啓动。首批施工的地热勘探孔位于容城县地热田,主要目的是勘查容城县地热田的热储结构,评价浅部岩溶热储采灌均衡条件下可持续开发利用潜力,探测深部地热资源第二空间。
 
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彙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2014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为主线,著力于环渤海地区协调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升整体竞争力。
 
环渤海经济圈主要以京津冀为核心,以山东半岛、辽中南地区为两翼向周边拓展,从广义上论是可以远至山西和内蒙古等中部地区,辐射区内土地面积可达到112万平方公里,当中人口达2.6亿,其区内生产力达佔全国经济总量逾四分之一,长期有著重要经济地位。
 
至于核心区京津冀地区,简单的来说就是指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三地,当中河北省内涉及有11个地级市,而北京、天津、保定、廊坊作为中部核心功能区,经济和文化相互联动。当中总计涉及地区面积约有21.6万平方公里,只是环渤海经济圈面积的五份之一,区内常住人口约有1.1亿人,已是环渤海经济圈总人口的50%;伸算约是佔全国的人口份额8%。而2017年上半年,京津冀三地GDP总量达 3.8万亿元人民币,占到全国的10%份额值,进出口总额达全国的11.7%,由此可见京津冀三地的经济动力,不论是在目前或将来都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发展区域。

雄安营造市场活跃

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京津冀地区内设立的国家级新区。中外市场人士在解读中国政府这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决策时,认定是继80年代深圳经济特区和后期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项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决策。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将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作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有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将会达到约2000平方公里。雄安新区已定位为国内二类大城市;就长远经济发展思路评估,中央构建设立雄安新区,有助于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利好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佈局和空间结构,具有重大实用效益和深远发展意义。

要在全新的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进行持续发展,其经济规模和涉及的资金就达到惊人数字。若从其前期土木工程活动投资去评估,前期100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开发;例如土地基建和上盖物业发展,已是涉及数以拾万亿的资金投入,能够参与大型土木工程的专业建筑企业,自然受益多多;当中在京津冀地区的品牌建筑企业更将会深度受益。

地企业据优势

今年雄安通用机场开建,已计画定于2019年建成。随后构建的公路四纵、五横,全面沟通雄安新区的公路交通网。这两条骨干大路将雄安新区融入了京津二大城市的大交通框架,形成三小时经济圈。

在大型工程设备的运输,管理,工的人招聘和市场认识等等问题上,区内企业相对来自远方的对手,拥有更明显的属地优势。由于佔有地利和熟悉环境的前期优势,他们可以减省营运成本,有利于他们能以有更高竞争力的标价争取合同。开发如此重要的项目,当然是要选择有良好信誉的建造企业;因此京津冀地区的原有一线土木工程和建造企业,未来盈利增长潜力会急增,当中个别企业若然能够拥有较强大的现金流者,对发展业务相当有利,估算这些优质企业每年的盈利潜力是可倍多于同业。投资者不妨多留意当地企业的资本市场活动消息,为投资当地的多一重评估参考。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任盈盈

金融财务硕士,曾任职多间上市公司投管,专业投资者,擅长研究打新、板块选股以及机构配售,欢迎一起沟通交流!

视频

快讯

15:18
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4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 95款游戏获批
15:15
首个民航机场大模型应用上线
15:09
国家烟草专卖局就《电子烟产品技术审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5:07
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224.49亿元 创陆港通开通以来新高
15:03
国内商品期货大面积收涨 集运欧线涨超8%
14:43
福耀玻璃(03606.HK)涨超12% 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1.76%
14:37
联发科第一季度净利润315.4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87%
14:33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04%
14:30
【异动股】券商概念板块拉升,指南针(300803.CN)涨13.34%
14:24
LME铜价触及每吨10,000美元 多头预计将出现供应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