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谈国论企,特拟加征中欧关税掩反口劣行

日期:2018年7月23日 上午8:11 作者:黎伟成

特朗普突拟对欧盟输美汽车及配件加征关税,和加紧部署增加进口的中国商品的关税所涉项目,很明显是要掩盖其被问及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有无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问题前言不对后语反口劣行,引发美国朝野广泛责难得转移一众视线恶举。此人有意邀请普京于今夏访华盛顿,更离经背道,其之发疯、发难,美国和世界政经更乱矣!

强化贸战乱评央行货币政策逆向邀普京访美

对在2018年7月16日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与普京的会晤,特朗普于短短三日之间出现‘正’与‘反’的绝对截然不同的回应:(1)于7月16日对全世界表‘不相信俄罗斯会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便迅为美国朝野广泛劣评,遂于(2)18日反口说‘普京本人要对干预的事负责’,却于(3)在同日在白宫对记者问及俄罗斯是否继续干预美国事务,特朗普摇头说‘不’,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一而再的申明‘俄罗斯持续干预美国’之语,大唱反调,最后要由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解读’特所指之‘不’是指拒绝回答记者更多的问题云。凡此,足见特朗普已陷方寸大乱之境,以其‘老疯子’劣根性随时会发疯、发难,‘垂死挣扎’的转移视线,做法有好几个方面:

最‘快捷’的途径,当然为(甲)掀发新一轮的贸易战,即时的有(一)拟对欧盟输美的汽车及配件加征关税。特朗普表‘如果与欧盟官员会谈没有产生公平的汽车贸易协议,将会作出严厉惩罚’,所增加的关税税率会在20%至25%之间;果如是,负面影响甚大,因美国在2017年进口的乘用车总值达1,760亿美元,卡车亦有360亿美元,和汽车配件1,470亿美元。这是特朗普所掀贸战涉资暂时最大的一宗。

紧接着(二)重申会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涉资5,000亿美元。美国于7月份已正式对进口的多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合共340亿美元,当然引发中国作出被动式的反制措施,而特朗普在掀起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之后的约10天光景,便一而再表示会对中国的做法采取更大的攻击。相信此人把贸战升级,乃绝不足称奇之事也!

相信中国和欧盟肯定会对特朗普的‘单边主义’甚至以‘美国优先’为口号的‘寡头主义’劣行,作出新一轮的反制还击,对各方当然都没有好处。

另一个新燃的‘火头’,则是(乙)对美国联邦储备局‘开火’。特朗普对联邦储备局拟于2018年余下的时间再上调利率两次的做法,表示‘忧虑’,认为货币政策使白宫的税改及经济政策预期效应受到困扰,尤其是央行每每在经济加快增长步伐之时便得加息为然。此言使美元汇价和美国国债孳息匆匆回落,因这是美国总统罕有地对央行的货币政策发表直接的看法,甚至干预,上一回该是布什。

估计联邦储备局会保持货币政策传统的独立性,和在通胀遇压、经济有过热倾向时如预期的加息,特朗普也许会逼走央行主席鲍威尔?

特朗普方寸大乱疯狂还击使世界大乱

更麻烦为(丙)特朗普更表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夏季访华盛顿,更是背一众之道为之,疯了。这使美国共和党有颇不少人以及白宫官员,大感惊讶,我曾力指“以其‘老疯子’劣根性随时会发疯、发难,世界更乱”,由是特朗普以此‘三招’作‘应变’之策,且一招较一招为乱,这会是垂死之行。

此乱的目标,是要(A)在政治、经济、科技甚至全面围堵中国,压下这个第二大的经济体,让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要独大;(B)破坏欧盟组织,插手和干预欧洲市务。

正正因为‘方寸大乱’,和‘疯’与‘狂’的本质恶化,相信特朗普最新的所作所为,对美国、世界政治、经济甚至军事,很有可能造成新一轮的重大冲击和破坏,此因美国总统的权力实在太大,和缺乏制衡。投资要千万、千万小心!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黎伟成

黎伟成于财经界资历深厚,曾任职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副主任,并为大公报撰写财经社评,其后加入亨达集团任研究部联席董事,现于NOW财经台担任主持及股市评论员,深受观众欢迎。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