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谈国论企,金砖国家要坚持合作共贏开放经济

日期:2018年7月27日 上午8:33 作者:黎伟成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7月25日在南非约翰內斯堡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指出要坚持合作共贏、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建设开放经济,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狠批单边主义

习近平在工商论坛以《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表》为题,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潮流以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10年’、‘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和‘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所提出多个重要的建议,予人以强烈的感觉是把特朗普明目张胆、胡作非为地全方位地几乎完完全全破坏国际和美国穷数以十年之力建设好的政治、社会、经济秩序,拨乱反正:

惹人注目的是(甲)习近平建议中第(一)条之‘坚持合作共贏,建设开放经济’中,开宗明义地提到的‘金砖国家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所要反对的正正是特朗普以‘美国优先’为幌子,霸道、强权地推行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对许许多多国家种种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损人之余,更不利己(此己乃指美国人民),由是劣策劣行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并且要拨乱反正的‘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此语肯定对特朗普之歪行,狠狠作出批评。

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主要的做法有:(1)‘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发展’,所指的‘开放、包容、普惠、共贏’,要达成良性和正面之效,就远远超越所要旗帜反对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歪风可能造成损害。

同样重要的是(2)‘要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特別是非洲国家有效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共享经济全球化红利’。

再配以第(四)条‘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重点在于所要坚持的是‘多边主义’,就正正是与特朗普之‘单边主义’唱对台,而此一对台戏,并非乱唱、乱放,而是有十分高度针对性的要求(I)‘金砖国家要敦促各方切实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所指的国际规则,特別是共同制定的,如世界贸易组织所定的种种规条,以及与全球减排有关的巴黎协议、多国共同签定的伊朗核协议等,都要切实遵守,并不是说退出就单边退出,甚至要强逼他国也要作如是举,作出如斯强盗的行径,当然谁都清楚知道何人是也。

由是习近平(II)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所涉及的境界更广阔、合理和受欢迎、支持。

积极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加强对非洲合作和发展

习近平所论及的第(二)条,是‘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所寄望的是:金砖国家要加大创新投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深化国际创新交流合作,让科技进步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和第(三)条的‘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金砖国家要立足自身国情,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经济社会、环境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此点最重要是‘要立足自身国情’,所坚持的包容普惠,也就能够达致造福各国人民的目标。

身于(乙)非洲,习近平当然力言包括中国在內的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的关系:(I)要积极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加强对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努力把金砖国家同非洲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样板。(II)中国是非洲国家天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
典范。今年9月,中方将合非洲国家共同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规划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贏、共同发展。

至于(丙)中国,习近平亦重点介绍: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功开闢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将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努力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我们将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继续创造成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卜口弓水,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闢新空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黎伟成

黎伟成于财经界资历深厚,曾任职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副主任,并为大公报撰写财经社评,其后加入亨达集团任研究部联席董事,现于NOW财经台担任主持及股市评论员,深受观众欢迎。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