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谈国论企,金砖国家坚决维护国际和平安全

日期:2018年7月30日 上午9:17 作者:黎伟成

金砖国家的领导人于2018年7月26日在南非约翰內斯堡会晤后发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內斯堡宣言》,就维护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发出明确信号,决定启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深化在经贸金融、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强调金砖国家要携努力,共同推动建设持续和平、普遍安全、共同䌓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第二个金色十年要揭示新工业革命突出特点

和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指出的‘要坚持合作共贏、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建设开放经济,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的基调大致相若的,是习近平在金砖领导人第10次会晤中发表题为《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重要讲话提出‘共同推动建设持续和平、普遍安全、共同䌓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同时,还表示第二个‘金色十年’要‘揭示新工业革命突出特点’,和几个重要建议:

惹人注目的,该是第(二)条的‘坚决维护国际和平安全’。此论即使未有明确地指出何事,但谁都清楚地理解到所暗示者为何物,而国际和平在最近好几个月颇不安全,很重要受到特朗普对尤其是中国为主的国家紧密地掀起一波又波的狙击,采取‘单边主义’劣思恶策,单向地对各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更对在美国的投资设障立碍,甚至限制科技等许许多多方面的交流,使本来已是多事的国际,顿时变得更加不和平、不安全,确有需要把由特朗普顛倒了的国际社会秩序顛倒过来,拨乱反正,是之为国际和平安全得强有力的坚决维护者也。

要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习近平指出要(1)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2)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指和原则,敦促(3)各方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贏的新型国际关系。

此论不正正是有高度的针对性,和切中国际现时之时弊,特別是反对‘单边主义’而要宏扬‘多边主义’,否则强权、霸道、暴力地单向在国际社会执行‘一己之“法”’,也就是强行绕过联合国宪章宗指和原则,而联合国的宪章宗指和原则,是穷多少代精英建立起来的国际关系标准,不能由特朗普话改就改、说撤就撤。

 只有国际和平安全得到真正的坚决维护,才能够做到习近平所提出各项建议,包括第(一)条的‘释放经济合作巨大潜力’:(i)要加强贸易投资、财金、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把合作蛋糕做大做实。(ii)坚定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iii)坚持创新引领,通过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实现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提升金砖国家及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竞争力。

加强贸易投资财金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释放巨大潜力

和第(三)条的‘深入拓展人文交流’:我们要继续以民心相通为宗旨,广泛开展各领域人文大交流,不断增进五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筑牢金砖合作民意基()构建紧密伙伴关系网络。我们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內拓展‘金砖+’合作,扩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推动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金砖国家的其他四位领导人,亦不约而同地反对单边主义和支持、维护多边主义,如:南非总统拉马社萨表示当今世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带来消极影响;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金砖国家要密切在多边框架內合作,增强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印度总理莫迪表示面对保护主义抬头、多边体系面临挑战,我们要积极参与完善全球治理,弘扬多边主义。

在对金砖国家以至国际的合作,普京认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金砖国家要团结协作,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规赡,共同致力于维护经济秩序,推动高质量、平等的发展和通过政治手段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拉马社萨称南非支持金砖国家建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
系,把握好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在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实现更好发药,共同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光明的未来;巴西总统特梅尔表示,金砖国家面临相似发展任务,应该加强团结,共同应对当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对接发展战略,扩大合作领域,加强科技竞争力。莫迪表示,金砖国家是世界增长的重要引擎,要促进自由贸易,推动全球化向普惠方向发展,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习近平指出: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各国利益和命运紧密相连,深度交融。同时世界经济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和地缘政治冲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直接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外部环境。

他表示,金砖国家要把握历史大势,深化战略黟伴关系,巩固‘三轮驱动’合作架构,让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黎伟成

黎伟成于财经界资历深厚,曾任职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副主任,并为大公报撰写财经社评,其后加入亨达集团任研究部联席董事,现于NOW财经台担任主持及股市评论员,深受观众欢迎。

视频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

2024年4月19日 下午3:00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