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谈国论企:人行续逆周期调节保币值稳定

日期:2018年8月8日 上午8:32 作者:黎伟成

中国人民银行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作为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到外汇市场出现的一些顺周期波动的应对政策性策略。央行还会在下半年在有需要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相信此举会使人民币汇率可以保持相对的稳定性,为国民经济稳中求进发展提供良好基石。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上调降杠杆抗贸战

山雨欲来风满楼。人行于8月3日发出《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的通知,乃及时、有效应对国际间时弊对汇率影响之举,重点有:

最是重要之处,当然是(一)为战而有备,所战者,就是通知所指的‘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之情,即使言非直指,惟谁也不会不知道到‘贸易摩擦’肯定是特朗普自3月初开始对特別是中国掀发的贸易战,甚至是科技战以及投资封闭等穷凶极恶的狙击,并引发到国际外汇市有新的变化,而美元再度成为国际资金的‘避难所’,使尤其是新兴国家为主的许许多多货币汇价受到不同形式‘走资’压力,而人民币对美元价格在最近好几个月反覆下行,很大程度因企业的远期购汇而非现汇以规避风险未来或然风险的‘顺周期’引发的‘羊群效应’影响,促银行不得不作即市购汇作准备,使即期汇率拉动远期汇率出现非正常的波动。此为刚形成不太长时间的顺周期‘羊群效应’,可通过法制、规条底下的及时应对以紓压。

由是(二)人行决定于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目的就是要通过降低银行购汇的杠杆缓和人民币汇率渐受的压力,此因外汇风险准备金率(1)如继续保持0的水平,银行购汇的杠杆比率是100%,而(2)准备金率调高至20%,就会使银行的购汇杠杆比率降低至80%,减少汇市不必要的即期购汇行为,甚至缓和顺周期‘羊群效应’所造成的不必要压力。

需要高度留意者,为(三)人行下一步应对‘顺周期’的政策与策略,为‘将继续加强外汇市场监测,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即:以‘逆周期’举措,继续应对不正常的‘顺周期’可能产生的强烈和不必要的‘羊群效应’。

此举是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暗示人行估计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也许会在下半年挥之不散,要确保银行进行适当和合理的预购行动。此举主要是在‘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的同时,要‘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行是于2017年9月起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以改变前期为抑制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出台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措施。

续逆周期调节稳币值推经济稳中求进发展

相关措施是因人行于2015年发布的《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如今乃回复于2015年时的原有水平。

要回复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到0水平,就得如(四)通知所陈述‘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弹性明显增强,市场预期基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也大体平衡’之情。此该为很有可能发生的事情,问题是特朗普仇华制华就是要美国共和党争取在11月份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取得美国国会大多数议席的其中‘因由’,故‘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当不会减,反而颇有可能一波又一波的升级,人行继续采取必要的维持市场秩序措施,是必然而然之举也。

按:中国人民银行在 2015年发布的《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金融机构自购在央行的外汇风险准备金冻结期为1年,利率为0。关于外汇风险准备金的通知中指出,金融机构外汇风险准备金交存额依据上月远期售汇签约额确定。代客远期售汇业务按美元计算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非美元币种业务折算成美元交存。各种货币之间的折算率按每月外汇局公布的《各种货币对美元折算率》计算。未公布折算率的,参照外汇局确定各种货币对美元折算率的方式计算。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黎伟成

黎伟成于财经界资历深厚,曾任职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副主任,并为大公报撰写财经社评,其后加入亨达集团任研究部联席董事,现于NOW财经台担任主持及股市评论员,深受观众欢迎。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