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谈国论企:中国自主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稳币值

日期:2018年9月21日 上午10:11 作者:黎伟成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8年9月19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词,强烈表明中国的经济政策是继续(1)以自主开放的政策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并会(2)加快落实放宽市场准入政策、要进一步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更强调(3)坚持市场化的汇率改革方向,不会搞竞争性贬值。

狠批单边主义做法解决不了问题要维护经济全球化

同样重要者,为李克强明确地表示:‘在新工业革命中壮大世界经济发展新动能,要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单边主义做法解决不了问题’,此语的重点是狠批单边主义,当然是有针对性的现实,即使未有道明对象,但谁都知道所指的是特朗普。特朗普于2018年3月初绕过美国国会的辩论而匆匆签署总统行政命,以对输美的钢铁、铝制品等加征关税作为开端,于接下来的约半年光景持续不断出台许许多多单方的对外经贸政策,更特別针对中国,并颇有可能于未来好几个月对华作出全面的贸易战,充分显示其单边主义甚至个人霸道主义劣思,恶行亦在不断变本加厉,由是世界相当大部分国家都直斥其非,李克强更称:‘当前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逆全球化倾向抬头’,便充分显示特朗普便世情变得混乱和恶化。

李克强亦藉着中国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强调会‘以此为契机,推出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的重大举措’,间接地表明中国对抗单边主义的其中重大政策与策略,相关的做法有三大条:

第(一)条为‘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政策和行动有(I)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提高政策透明度,实行公平公正监管,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內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II)落实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消除民营企业投资的各种隐形障碍。严格保护各类产权,激励企业家创业创新。

中国于今年以来大幅放宽了包括服务业特別是金融业在內的外资市场准入,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这是中国出于自身发展需要的自主选择。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鼓励企业有序走出去,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要符合有关国家的国情。李克强更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增量占全球30%左右,这是任何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家都不会忽视的大市场,我们愿与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二)‘以更大力度调整结构’,做法有(A)因产业总体上仍处于中低端水平,我们将继续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大力支持新兴产业、服务业发展,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品质革命。

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更大力度激励创新鼓励消费

(B)內需方面,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要促进居民多渠道增收,持续增强消费能力。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即将实施,个人税负特別是中低收入者税负会有明显减轻。采取更加有效的消费促进政策,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和(C)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李克强认为‘还有不少短板,将扩大这些领域的有效投资,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当然最新而又十分重要的政策是(三)‘以更大力度激励创新’。提高创新能力是一个系统工程:(1)将强化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2)将完善政策、创新机制,提升众创空间、孵化器、创新平臺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打造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贯通、各类主体协同的融通创新格局。(3)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和激励创新。中国要实现创新发展,离不开一个尊重知识、保护产权的环境。中国已建立起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企业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费增长14倍。

李克强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实施更加严格、更有威慑力的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为各方面创新提供更加牢靠的保护。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黎伟成

黎伟成于财经界资历深厚,曾任职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副主任,并为大公报撰写财经社评,其后加入亨达集团任研究部联席董事,现于NOW财经台担任主持及股市评论员,深受观众欢迎。

视频

快讯

15:59
摩根士丹利警告 东京CPI数据或引发周五汇市的膝跳反应
15:59
复星财富控股助力华夏基金(香港)虚拟资产现货ETF发行
15:54
兴齐眼药: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9.59%
15:54
长安朱华荣:与华为合资公司正在有序推进中
15:51
旭辉24个项目获得“白名单”融资支持 权益后贷款展期及置换金额超55亿元
15:43
天味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7.2%
15:39
恒源煤电: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9.09%
15:38
长白山:一季度净利润1070.17万元 同比扭亏
15:30
邮储银行调整黄金积存业务购买起点规则
15:30
【A股收评】三大指数维持震荡,化工股集体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