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谈国论企:特朗普拟对华掀全面经贸战

日期:2018年10月3日 上午8:15 作者:黎伟成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于2018年9月30日深夜签署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USMCA后,特朗普随即于翌日趁机表示会对华输美另一批涉资2,67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以全面贸战劣格向中国‘施压’,中国当然不为所嚇,并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的政策,会作出持久战。美主动对华所掀贸战皆两双受压受损,非特朗普单边主义者认为只使中国单方损失匪夷之所思。相信中美新一轮贸谈要在特朗普等放下仇华情结始成。

特廝仇华反华一举化《中美联合声明》为乌有

早已狠批特朗普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个人霸道主义一直以仇华、压华之心,处处针对、孤立中国,故如预期的趁USMCA之议,乘机再向中国‘发难’,都是陈腔与老调,尤其是‘现时并非是美中贸易谈判的时机’更不知所谓,因(一)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9月24日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十分明确地指出‘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 作为对特朗普单边和主动所掀引的贸易战‘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回应,更强调‘不能在关税大棒的威胁下进行谈判’,既然特朗普居然还是力表拟对华输美的另一批2,67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也就是‘关税大棒’威胁日甚,何谈基础之有?

尤其是(二)特朗普对欧盟、加拿大以至日本经贸谈判,可以在谈之时暂时搁置对对方的关税加征行动,反而对中国之贸(应是谬)谈,每每是先加征关税,再进行谈判,正正是中国国务院《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力表之先论‘大棒’再‘谈’,实乃双重甚至多重‘标准’,实为此廝之极端个人霸道主义是谓!此说可印证于中、美在8月22日及23日的以副部级官员进行的第四轮贸谈当日,特朗普便十分决绝地对华输美160亿美元商品加征,足见此廝之劣与恶!

更重要的是(三)连中美之第三轮贸谈,是以中国副总理刘鹤和姆努钦为首的高层官员率领,亦达成了正式的《中美联合声明》,特朗普以一己之意马上否定,和继续其早作准备的‘政策’及劣行。以特朗普一贯的表现,可以推论中、美即使再作轮贸谈,也只是特朗普于美国中期选举之前佯作之举,难有任何期望,特朗普所言之‘现时不是贸谈之时’,实实际际是向其自己重重击以一大掌。

要再谈的基础,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白皮书所言的其中重点立场,为:‘新一届美国政府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抛弃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等国际交往基本准则,利用不断加征关税等手段进行经济恫嚇、危害全球发展’,此语并未有直接点名指责,但谁都知道提出所谓「美国优先」,就正正是特朗普此一‘政棍’!只有‘政棍’骗人之所谓‘优先’,才可以骗取得美国总统桂冠,而又大刺刺地尽情发挥其逆世界之道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个人霸道主义劣思恶行。

贸战肯定两损且看特朗普所损有多大

我决信特朗普肯定不会改善对中国关系,所以中国在此廝对华之劣思恶行一日不改的情况底下,也就不必要再‘谈’,因再谈之‘果’,亦会在旦夕间化为子虚乌有之事,为何如花如斯重大的气力造如斯肯定无效之谬谈?

如特朗普劣思恶行不改,我看中美经贸关系短中期会不断恶化,对两国以至世界政经当非好事,但要力压之,才可以在两损中己方少损。更重要的是特朗普的劣思恶行即使短期未能‘达标’,亦会契而不捨地对华在政治、经贸、金融甚至军事上围堵、歼击中国,长期、多方应战的政策与措施不可稍缺,更重要是须狠狠痛击特朗普,让此廝知难知痛,恶人自须痛磨之,才能被恶人所磨!

由特朗普对华所掀贸战,美国所受损失一定不轻,历史上可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黎伟成

黎伟成于财经界资历深厚,曾任职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副主任,并为大公报撰写财经社评,其后加入亨达集团任研究部联席董事,现于NOW财经台担任主持及股市评论员,深受观众欢迎。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