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谈国论企:财政部扶企渡过美贸战难关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上午7:57 作者:黎伟成

中国就特朗普对华主导所掀的贸易战,作出反制,和稳定內部经济等方面,作出不少有效的政策性应对,财政部部长刘昆于2018年10月7日透过新华社更表会‘已制定了帮扶措施,使受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而这是在‘根据世贸组织规则’为之。此见中国一直据国际及本国法全面消解美方拟全面贸战、封杀劣举,冀减损失,对劲!

制定帮扶措施助受美掀贸战影响企业

刘昆所论主要有两大部分,特別惹人注目的当然是(甲)对特朗普力主对华贸战的最新政策性举措,特別是所强调的‘根据世贸组织规则,为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已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反制措施’,强烈表明中国是按照国际法规对美方引发的贸战进行应有的捍卫战,并高度留意到美方对华发动的贸战对‘有局部地区、部分企业受到一定冲击’,但强调‘中国有能力把冲击的影响缩到最小’。

财政部的做法是(I)‘对于受影响的企业,财政部门已制定了帮扶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因美方的做法,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利益,也损害了外国在华企业的利益。

(II)预计中国有能力克服中美经贸磨擦带来的冲击,因中国宏观经济指标仍保持平稳,GDP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之间,营商环境也有较大改善。

在特朗普对华所掀贸战连连升级压力底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将全球经济增长率调低了0.7个百分点。

国务院于9月26日举行的常务会议,议决于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使2018年4次主动降关税,使关税总水平从2017年的9.8%降低至7.5%,刘昆指出:这是中国兑现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以后采取的主动扩大开放的行为,将惠及自身以及世界经济发展。

至于(乙)较为宏观性的经贸政策,则为:(一)部分企业增值税税率自5月1日起下调,‘随着时间推移,企业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会有所增强’,而今年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除年初确定出台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

财政部‘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二)今年积极财政政策效应除表现在‘大力减税降费’外,还有‘加快债券发行’和‘提速预算执行’,确保地方政府加快资金使用,尽快发挥效益。资料显示: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于9月26日已宝成全年计划91.8%,新增十戈戈木项债券已完成全年计划的85%。

经济12季度稳增较大改善营商环境

还有(三)中央财政今年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投入力度。中央对地户一般性转移支付3.9万亿元,增长10.9%,是近年来增幅最高的一年。
尤其是财政收入于2018年上半年增幅高于GDP,在增资支持企业抗贸战底下,相信中国政府的财政能力是可以应付到所需和所产生之压力。

(三)财政政策下一步将从‘加力减负’、‘补齐短板’、‘促进消费’、‘节用裕民’四个方面继续发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9月18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所作出的三个议决(1)要求把已定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2)部署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以扩大內需推进结构优化民生改善,(3)确定促进外贸增长和通关便利化的措施,无疑是持续挺內需和强化外贸的措施,却又是具相当针对性的力抗特朗普单边主义主导对华贸战威胁,政策和策略明智和有佳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黎伟成

黎伟成于财经界资历深厚,曾任职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副主任,并为大公报撰写财经社评,其后加入亨达集团任研究部联席董事,现于NOW财经台担任主持及股市评论员,深受观众欢迎。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