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谈国论企:特朗普拟全面封杀图长期压华

日期:2018年10月16日 上午8:01 作者:黎伟成

特朗普终于狐狸露出尾巴突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再是‘好朋友’。相信此廝会强化仇华压华劣行,甚至在经济以至政治作出全面‘封杀’,两国关系只会是日益恶化,对中、美以至世界当然有负面影响甚至产生损失。一再建议中国宜速团结国际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强化在美的多边主义的正面良性宣传,和巩固本国经济金融基础应对风险,稳中求进发展。

‘朋友’不再是一个十分狠恶的仇华宣言

重申我早已狠批特朗普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个人霸道主义一直以仇华、压华,处处针对、孤立中国狼心之见,而(一)此廝于2018年10月14日变本加厉和露骨地不再‘坚称’习近平是‘我的好朋友’,美中关系恶化由是而深。我之解读是:特朗普实际是‘狼心不变’。最大问题是,此廝从短短不足三个季度的光景狠狠表现其‘善变’之劣思恶行:(I)于2018年3月开始部署对华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以来,一直佯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我的好朋友’和‘我对中国所作出的举措不会影响与习近平的友好关系’,却是一浪接一浪的在每一次中美贸易磋商前前后后便落实所宣之关税加征,9月底时更是每每‘威胁’会‘考虑’再对涉资2,67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作如是之举,即作贸易‘全面宣战’,已属‘友好’情况底下的行为。

由是(II)特朗普不再视习近平为‘好朋友’,就意味着其拟作出的全面贸易宣战,很可能在政治、外交、军事等许许多多方面全面‘封杀’中国。此端的为确确切切的‘危言’,亦会在很大程度‘落实’,和对中美以至全世界造成更大的危机。

我估计习近平即使11月底在阿根廷与此廝之会,亦有可能重现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对访华美国国务卿蓬佩特直斥美方之非之象。中美关系差劲,对世界当属坏事,奈何?

中美关系另一个十分劣差之象,是(二)美国财政部于2018年10月10日发布的新规定,扩大美国外国投员委员会(CFIUS)对外国投资美国关键技术的审查力度,对外国投资涉及与27个敏感行业的设计、测试或开发,相关交易都必须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报告,所涵盖半导体、电讯、飞机制造业和国防等行业。根据‘新规定’:(1)外资企业对美国的27个‘敏感技术’行业投资时,只要接触非公开技术信息或参与公司决策性意见,特別是成为公司董事会成员或参与技术相关业务重大决策,便得受到CFIUS审查和有可能被否决该项投资或收购计划。和(2)更改过去企业‘自愿’提交审查申请的条款,要‘强制性’的申报,并有30天的时间对交易表态或进行全面审查。

相关‘规定’将于(3)11月10日即美国中期选举行实施,先试行至少1年,约在15个月后即2020年2月前出台正式的永久性规定。

且看美国审查外来投资是否有多重标准

即使此一‘规定’,表面上似乎属于‘全面性’和‘对等式’,实际此之为「美—墨—加协议」之延续,因此一‘协议’加入的‘任何一方假如与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达成协议,其余两国可在六个月內退出,另行订双边协议’的条款,重点当然是所指的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就肯定是中国,而中国已强调多年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又是特朗普要针对者,仇华而要封杀之情,彰彰明甚!

要看的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以至其他国家之投资,作出多重标准‘审查’!不要谈历史评价,很快有答案!

同样重要者,为(三)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居然有意把中、美今后的贸易谈判,增加人民币汇率一条,如斯缺乏专业的谬言,与特朗普所表之‘我不喜欢加息’和‘我对联邦储备局的货币政策感到失望’,又‘我不会辞退鲍威尔’等,所实如同一辙。

此亦为罗斯于10月5日居然可以赤裸裸地恶指此项是有意针对中国,作为其所谓‘堵塞中国在贸易、知识产权及行业补贴合法化的漏洞’之法,此说最大问题在于难道美国因自掀对华贸战而得补贴大豆等农户是合法合理之举?罗斯又有没有稍稍看一下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与成果!

特朗普此一由商棍到现今之政棍,要恶狠狠地利用美国尚存的经济、军事力量,重现美国‘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果如是,则上世纪之第一次世界大战有希特拉,如今又现特朗普,乃民主社会之恶梦,世界之乱甚至灭亡,此廝矣!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黎伟成

黎伟成于财经界资历深厚,曾任职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主任、编辑副主任,并为大公报撰写财经社评,其后加入亨达集团任研究部联席董事,现于NOW财经台担任主持及股市评论员,深受观众欢迎。

视频

快讯

15:01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集运欧线涨超7%
14:59
必和必拓提出对英美资源集团估值为311亿英镑的报价
14:58
ALCO HOLDINGS(00328.HK):廖莉萍获任董事会主席
14:53
日月光投资控股第一季度净利润56.8亿元台币 同比减少2.3%
14:44
中法汽车工作组第十次会议在法召开
14:41
上海石化(00338.HK)一季度扭亏为盈 归母净利润8406.1万人民币
14:38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77%
14:30
【异动股】空间站概念板块下挫,华力创通(300045.CN)跌3.86%
14:29
宁德时代发布神行PLUS电池 充电10分钟续航600公里
14:25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持续推进绿色装备、材料以及软件等相关科技保险创新